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浏览次数:251    2024-04-12 10:34:24

    4月11日下午,我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院党委书记王超主持会议,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会上,王超传达了学校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通知,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新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党委副书记陈凤娟从十四个方面对《条例》新修订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

    会议指出,此次修订《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坚持问题导向、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的现实需要,是总结从严管党治党经验、实现与时俱进的实践要求。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理解《条例》的丰富内涵,强化政治自觉,认真做好学习贯彻和宣传,引导全体教职工以铁的纪律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各党支部及时跟进,督促支部成员持续深入学习,进一步引导支部成员将党规党纪入脑入心,切实做到知规知纪知止,增强纪律意识,强化思想武装。

    为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学院党委为全体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支部发放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单行本,组织开展党员自学。


    我院与北京中检安泰诊断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意向交流活动
    浏览次数:357    2024-04-01 17:57:28

    3月29日上午,河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北京中检安泰诊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检安泰)举行合作意向交流活动,就日后可合作领域、合作方式进行深入洽谈。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韩丹丹、院党委副书记陈凤娟、副院长季文琦、就业专干高飞,中检安泰总经理江军、副总经理周晟、注册部总监杨云川、人事行政总监彭钰淇参加交流活动。

           图片1.png

    座谈会伊始,韩丹丹向北京中检安泰诊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我院优秀校友申有长先生一直以来对学院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向公司专程前来对接合作业务的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她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专业设置、师资情况,特别是近年来教师的科研成果和社会服务情况。她表示学院非常重视与企业的合作,按照“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互惠互利、实现共赢”的原则,希望日后可以与北京中检安泰诊断科技有限公司有全面深入的交流合作。随后季文琦、陈凤娟分别就学生实习内容、毕业生就业择业等进行了介绍。

    图片2.png

    江军总经理对公共卫生学院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系统介绍了中检安泰的发展历程、基本情况、业务范围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中检安泰是北京华卫天和健康科技集团旗下控股成员公司。华卫天和集团涉及生物疫苗、医疗器械、诊断试剂、移动医疗、智慧养老、高分子材料等高科技领域,依托互联网+医疗器械创新孵化及北京市国际科技创新基地,打造健康产业集群,通过资本纽带建立融资、孵化、研发、生产综合平台。

    中检安泰立足于体外诊断试剂(IVD)研发、注册、生产与销售。现有胶体金和荧光免疫两大技术平台,胶体金平台以Ⅲ类产品为主,荧光免疫平台以Ⅱ类定量产品为主。目前公司共拥有1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公司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与“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双高新认定证书,应有证照齐全、资质完备,拥有标准化GMP生产车间。

    江军表示,愿意与公共卫生学院共建大学生就业实践实习基地,为学院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希望学院能推荐优秀毕业生入职。日后在项目开发、技术创新、资源共享等方面寻求多方位合作。

    图片3.png

    下午,在学院副院长王志强的陪同下,中检安泰总经理江军一行参观了公共卫生学院科研实验室,与专业教师就在研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进行现场交流。

    图片4.png

    全国高等学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第三轮规划教材编写会议在我校召开
    浏览次数:658    2024-03-26 18:31:26

    3月21-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四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学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第三轮规划教材编写会议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河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河北省检验检疫学会承办。

    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北医科大学康维钧教授,全国高等学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温州医科大学楼永良教授,南京医科大学李磊教授及包头医学院孟佩俊教授等64所院校和机关事业单位的200多位主编、副主编及编委,人民卫生出版社的责任编辑受邀到会。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出席会议并致辞,河北大学医学部和公共卫生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我校8位教师担任主编、副主编和编委工作。1.png         孟庆瑜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人民卫生出版社和教材评审委员会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河北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医学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和援外医疗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康维钧教授在讲话中对河北大学以及公共卫生学院对本次教材编写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的历史沿革、学科发展以及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和整体规划。人民卫生出版社邹梦娜和程寒分别就新形态教材编写模式及纸质教材和数字内容编写要求和进度作了安排部署。随后,《卫生检验与检疫导论》《仪器分析》《食品理化检验》《水质理化检验》《空气理化检验》等12本专业教材编委就教材的整体设计、修订原则、特色、分工、进度等展开充分讨论。

    1.jpg

    本次会议对于在高校教育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要着眼于‘教好’,围绕教师、教材、教法推进改革,探索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加快教材建设的数字化、前沿化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对于提高河北大学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卫检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将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17.png



    分析化学实验(第3版)

    11.png

    生物材料检验(第3版)

    12.png

    卫生检验检疫理化实验教程

    13.png

    14.png

    食品理化检验(第3版)

    15.png

    卫生检验与检疫导论

    16.png

    消毒学检验

    我院教师获评河北大学“巾帼建工标兵”荣誉称号
    浏览次数:734    2024-03-09 11:49:40

    3月8日,我校召开了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会上宣读了河北大学2023—2024年度“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的表彰决定。我院教师辛雪莲获评“巾帼建工标兵”,学院办公室获评院级“巾帼文明岗”。

    秉承“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使命和担当,辛雪莲同志一直致力于公共卫生领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进展。主持并完成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 Mater. Chem. A、J. Mater. Chem. C、Inorg. Chem.、CrystEngComm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辛雪莲同志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投身教学创新,全力助推高质量人才培养,主持河北省教学改革课题1项、校级课题4项,以第一作者发表省级教改论文4篇,获校级教学奖6项,指导学生完成大学创新创业项目4项,在担任本科兼职班主任期间,班级获得河北大学先进班集体、五四团支部。她担任卫生理化检验教研室主任、公共卫生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于2021年被评为河北大学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党支部于2022年获批“河北大学第二批党建‘双创’项目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3年被评为“河北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


    卫检专业教师参加全国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规划教材修订工作,深入推进我院一流专业建设
    浏览次数:2456    2023-12-27 15:38:56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63号)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对深化医学教育机制体制改革的要求,人民卫生出版社于2022年启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四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学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第三轮规划教材的修订工作。

            河北大学闫宏远教授、韩丹丹教授、白洁副教授于2023年12月21日在石家庄市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第三轮规划教材主编人会议”,会议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河北医科大学和河北省检验检疫学会承办。会议宣布了全国高等学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第三轮规划教材主审、主编、副主编名单并颁发聘书;介绍了教材编写背景,探讨并统一了本轮教材修订指导思想和编写原则;汇报并审定了各教材修订计划和编写大纲,研讨各教材之间的交叉与互补;明确了教材编写要求及编写进度。

            经全国高等学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第三届教材评审委员会与人卫社研究决定,聘请闫宏远教授担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四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学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第三轮规划教材《分析化学》(第三版)主编,聘请韩丹丹教授担任《仪器分析》数字教材(第三版)副主编,聘请白洁副教授担任《分析化学》数字教材(第三版)副主编。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体现了对教材建设的高度重视。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汇聚各方优质资源和力量,以一流学者锻造一流教材。“十四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学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规划教材的修订工作对我院卫生检验与检疫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服务社会|公共卫生学院第二党支部举办“科创筑梦,育苗行动”系列活动——“大博士”走进“小课堂”,带领河北大学幼儿园小朋友感受科技的趣味
    浏览次数:7267    2023-10-23 18:24:07

           2023年10月19-20日,公共卫生学院第二党支部组织教工党员和学生志愿者走进河北大学幼儿园大班和小班,为小朋友带去了一堂以”会跳舞的牛奶“为主题的特色科普课,带领幼儿园小朋友感受科技的趣味,第二党支部书记辛雪莲副教授、优秀教师白洁副教授担任主讲,学院教学秘书樊亚娇、学工干部蔡亚楠和幼儿园教学部主任曹懿及志愿者积极协助,学院党委书记葛荣霞、幼儿园书记兼园长张寒蒙现场指导。本次活动拉开了支部本学期“大博士”走进“小课堂”“科创筑梦,育苗行动”系列活动的序幕。

          老师讲解语言生动,小朋友情绪高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尤其是实验展示环节,孩子们在老师们的协助下兴奋地将牛奶倒入盘中,滴入色素,用棉签蘸取“神秘水”,牛奶就开始了跳舞,神奇的实验现象让孩子们睁大了好奇的眼睛,连连赞叹“科学实验真有意思啊!”,直到活动结束还意犹未尽,盼望老师们能再来带他们探知科学的奥妙。

          教育要面向学生的未来,科学教育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环节,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科学实验进行科学启蒙,培养孩子对周围事物现象的兴趣、好奇心和求知欲,增强动手动脑,探究问题,探索科学的能力。本次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了解到表面活性剂的新颖知识,培养了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也增强幼儿探究问题的能力,在小朋友们的心中埋下一颗科学探索的种子。

          此次活动在河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团委、河北大学幼儿园的支持下开展,第二党支部主办,第三、第四党支部参与共同完成。

          公共卫生学院第二党支部,自2023年起开展服务社会“科创筑梦,育苗行动”公益活动,开展公益科普讲座7次,累计受众250人。





    公共卫生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暨入学教育大会
    浏览次数:9942    2023-09-18 16:17:34

            9月15日,公共卫生学院在主楼304报告厅开展2023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暨入学教育大会。公共卫生学院领导班子成员、2023级新生班辅导员及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大会。为了帮助新生了解用人单位人才招聘需求,尽早明确职业规划,特邀了保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出席。大会由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超主持。

           学院副院长韩丹丹从学校办学历史及学院的整体情况、办学特色理念、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卫生检验与检疫系主任王志强博士、预防医学系教师张娟娟博士分别从从专业特色、师资团队、课程设置、就业前景等方面向全体新生做了详细介绍。他们从不同角度对新生提出殷切希望,鼓励同学们要快速完成角色转变、科学规划学习生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增强纪律观念、提升综合素质,积极展现自我、锻炼自我、度过充实且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保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书记李伟以“做新时代的大医生”为题,为2023级全体新生上了入学教育第一课。他从疾病预防机构的使命与职责、健康问题的解在哪里、接续奋斗未来可期、未来工作岗位必备的素质与能力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疾病预防机构承载的家国情怀和历史使命,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疾病预防机构的了解,明确了做新时代大医生的目标方向。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葛荣霞做了总结讲话,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之后,围绕新时代伟大成就、伟大抗疫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专业特色和人才发展方向,从“坚定理想信念 浓厚家国情怀,怀抱梦想 善作善成,牢记嘱托 强国有我”三个方面向新生谈了人生感悟,希望同学们以朝气蓬勃的气势踏上大学新征程,尽快养成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夯实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不断向善向上,勇于筑梦,勤于追梦,善于圆梦,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此次开学第一课暨新生入学教育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同学们对学校、学院的了解,为2023级新同学顺利开启大学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他的入学教育活动正有序开展。


    我院举行老教师荣休暨新教师入职仪式
    浏览次数:10129    2023-09-08 11:52:17

           9月7日下午,我院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了老教师荣休暨新教师入职仪式。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活动,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超主持。

           近一年来,学院共引进和接收了陈建玲、丁元莉、崔亚涵、韩雪、张娟娟等五位老师,五位新入职老师在会上分别介绍了本人的情况和科研方向,纷纷表示,将秉承学院团结奋进的精神,为学院的建设添砖加瓦。

           2023年以来,学院刘素平、陈首英、刘树芳、何蓓、谢淑芬等五位老师在教学科研战线上站完了最后一班岗,光荣退休!荣休仪式上,新入职教师向五位荣休教师献花,学院党委书记葛荣霞代表学院向老师们赠送纪念品,表达学院对荣休教师诚挚的感谢和祝福。五位荣休老师分别发言,回顾了自己的工作历程和在参与学院改革与建设中的感人瞬间。

           仪式的最后,葛荣霞书记讲话,她代表公共卫生学院全体教职工对荣休教师兢兢业业的奉献表示真挚的感谢,希望他们继续关心学院发展,帮助年轻人成长;祝福老师身心健康,荣休生活幸福。同时希望全院教师传承老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知行合一的优良作风,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我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七一”表彰大会暨党员宣誓大会
    浏览次数:10803    2023-06-16 17:39:40

    6月16日上午,我院在新楼报告厅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七一”表彰大会暨党员宣誓大会。公共卫生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工党员、毕业生党员和新发展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超主持。

    会议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拉开帷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超宣读了《关于表彰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耿彦生等25名优秀共产党员、公共卫生学院第二党支部受到表彰奖励。学院教师辛雪莲作为优秀党员代表发言,她表示在熠熠生辉的党旗下,在新时代号召中,将继续牢记使命、团结协作、履职尽责、开拓创新,为推进公共卫生学院的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党员宣誓环节,辛雪莲带领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在会场内回荡。学院党委书记葛荣霞为新发展党员佩戴党徽、颁发《中国共产党章程》,一枚枚党徽在新党员胸前闪闪发亮,现场气氛庄重热烈。

    新发展党员代表吕依诺、毕业生党员代表陈智立分别发言。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葛荣霞以《践行入党誓词  争做时代先锋》为题为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此次大会,是学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途经,有利于激发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以及爱校荣校的归属感、自豪感、使命感。


    我院举行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浏览次数:8712    2023-06-15 17:28:57

           6月15日,我院在新医学楼报告厅举行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学院领导葛荣霞、孙志伟、王超、季文琦、韩丹丹,毕业班辅导员、导师代表、2023届全体毕业生出席典礼。

           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超主持。下午三时,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副院长季文琦宣读学位授予决定。孙志伟院长为全体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并授予学位。党委书记葛荣霞为9名省级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

          2020级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孟菁菁、2019级预防医学专业张悦、2020级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杨岚森分别作为在校生代表、本科毕业生代表、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发言。

          教师代表王志强向同学们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他希望同学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奋斗,积极作为,再创佳绩。

          孙志伟院长在讲话中代表学院向61名研究生、210名本科生顺利完成学业、获得学位致以热烈的祝贺。他叮嘱广大毕业生要做好人生规划,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成就自己的事业;要终身学习,让学习成为生活方式,用学习促进事业;要胸怀天下,有家国情怀,努力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要牢记公卫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默默奉献。


[1][2][3]下一页  共 27 条记录, 10 条 / 每页, 共 3 页

版权所有  ©  河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裕华路342号
网址:http://gwxy.hbu.cn/    冀公安备冀ICP备05007415号   网站地图
  • 河北大学

  • 公卫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