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河北大学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2年度建设报告

添加时间:2023-04-04 10:38:22   浏览次数:9045  

一、学位点基本情况

河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于2018年获得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授予权,2019年开始招生,2022年招生人数为28人。公共卫生专业以解决我国公共卫生问题为中心,研究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服务的质量控制方法、新发传染病、慢性病的预防控制措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机制和应对策略;研究环境与职业有害因素的健康效应、作用机制和防控评估食品中的各种健康影响因素(营养素、安全性及功能等);食源性疾病及食品污染物监测及预警体系;研制特异、灵敏的临床生物学以及、环境、食品和生物材料中化学和生物有害因素的检测检验方法等。该专业主要面向包括卫生行政、疾病预防和控制、卫生监督、食品和药品监督、医疗、妇幼保健、社区卫生、检验检疫等相关职业部门和机构,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综合性的公共卫生事业应用型专门人才。强调人才培养与我国公共卫生实际需要结合,采用理论学习、社会实践、课题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具有公共卫生思维和视野、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具备公共卫生综合实践与应用能力、能够解决公共卫生实际问题的人才。

1. 研究方向

(1)疾病预防与控制。以京津冀地区公共卫生问题为中心,以传染病、慢性病流行病学为基础,通过现况调查、队列研究、社区健康干预等探索慢性病及传染病的流行病学特征、病因影响因素及预防控制措施;围绕京津冀地区环境因素(空气、水质、土壤)对健康影响问题,开展各种毒物的分析检测、健康效应调查与评价、分子生物效应研究等;围绕国家疾病预防控制重点任务,加强对疾病预防控制策略与措施的研究;研究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服务的质量控制方法;重点加强对新发传染病、慢性病的预防控制措施的研究;研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机制和应对策略。

(2)卫生检验与检疫。应用现代医学理论和科学技术对职业现场、公共场所的卫生状况污染的危害进行监督、监测,为制定预防措施和临床医疗方法提供检验依据,实施卫生防疫措施效果的评价。主要研究方向环境生活/职业污染 监测、有害因子识别与风险评价,细菌性和病毒性病原的快速检测及检测方法研究,健康危险生物标志物的评估与控制;研制特异、灵敏的临床生物学以及环境、食品和生物材料中化学和生物有害因素的检测检验方法;卫生检验检疫行政执法、监督、监测、管理活动的手段和规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检测的规律;卫生检验、检疫、控制、监测、监督的具体规范;人员、交通工具、货物、媒介生物、环境与公共卫生的关系。

(3)卫生事业管理。运用社会学、流行病学、人口学等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以社会、社区及其卫生机构、人员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公共卫生心理和政策研究、卫生事业管理、医药和疾病控制领域的管理、服务质量控制与评估以及社会医学等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力图揭示社会、文化、经济等因素对群体健康的影响,采取社会措施来防治疾病;促进卫生事业的发展与改革,提高卫生事业的效率和效益。其最终目的在于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主要内容包括人群健康状况、影响人群健康因素、社会卫生政策与措施等。其研究成果是卫生行政部门辅助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制定和调整卫生政策的主要参考和依据。

2.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符合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要求,从事公共卫生、预防医学、卫生行政管理及医疗保健管理的高素质、高层次的公共卫生应用型专门人才。

3. 基本要求

(1)树立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优良的学术作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2)具有公共卫生及相关学科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现代公共卫生管理方法和基本技能,能独立从事公共卫生的现场工作,能结合公共卫生实际发现问题,具备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去分析和解决公共卫生问题的能力。培养具有良好的基础理论、扎实的专业技能、突出的实践能力和优秀的综合素质的高层次专业技能型人才。

(3)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撰写学术论文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4)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完成专业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

(5)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研究生招生、在读、毕业、学位授予及就业基本状况

顺利组织2022年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工作,招收公共卫生专业学位研究生28人,目前在校生76人。认真开展和落实研究生日常培养和管理工作,认真做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入学教育等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研究生课程开设等工作,做好毕业生的毕业资格审查、论文预答辩、论文外审、毕业论文答辩、就业统计等工作。2022年有8人毕业并获取公共卫生专业硕士学位,目前为止仅有1人未就业,就业率达87.5%。就业的7人中,去往医疗卫生单位6人,国有企业1人。

三、师资力量

2022年,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和师资培养力度,“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组织人才引进面试6人次,3人通过校长办公会,目前1人已正式入职。2022年新聘任MPH导师0人,其中校内导师0人,行业导师0人。目前学位点共有专任教师37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2人;专人教师中,22人具有博士学位,占59.5%;45岁以下教师23人,占62.2%;4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具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称号教师1人、全国预防医学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编委1人。学位点现有行业教师32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5人,副高级职称17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者21人。

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及时调整师德师风领导小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并将其列入年度工作要点,认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严把人才引进政治、思想品德关,对新进新聘教师进行正面教育和引导。2022年,1名教师被评“新时代保定好青年(模范先锋类)”。学院从未发生任何失德失范现象,师德师风良好。

四、课程和教学质量

1. 课程设置和更新情况

学位点以一级学科为基础,秉持着在相关二级学科领域扩展的原则,致力于满足学科专业特色和公共卫生实际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设立了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和非学位课程。其中,专业必修课和非学位课程由公共卫生学院高级职称的教师担任。教学过程中,采用启发式和研讨式的教学方法,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注重案例教学,强调应用能力的培养。课程教学涵盖了讲授、研讨、模拟训练等多种形式,以确保学生能够全面发展并具备实际应用的能力。

2. 公共卫生前沿知识融入课程

在我国当前疾病预防与控制领域的急需发展背景下,本专业的培养方案着重于将公共卫生前沿知识融入课程内容中。专家教师与科研领域专家以及实际应用领域的实践专家进行公共卫生前沿讲座,最大程度地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课程,以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和职业素养。这些前沿知识不仅满足学生的学术需求,还为应对新发传染病挑战提供了必要的支持。

3. 核心课程体系的设计

本学位点的专业必修课程体系的设计符合社会对疾病监测的前沨阵地、日常公共卫生服务和疾病管理服务等多领域行业发展的需求。通过这些核心课程,我们致力于培养出色的卫生领域专业人才,以满足社会对卫生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

五、学术研究情况

依托河北省公共卫生安全重点实验室,以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检验与检疫、卫生事业管理为研究特色,服务京津冀地区公共卫生事业发展。2022年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8项,共获批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1项、青年项目2项,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青年拔尖人才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项目总经费104万元,完成了年度规划的目标;与河北中环新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横向课题1项,项目经费15万元;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得授权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篇,其中中科院一区4篇,中科院二区6篇。鼓励和支持学术骨干和青年教师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学术会议和专家讲座,做好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拓展交流渠道,形成国际视野。2022年组织教师参加第五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环境与人群健康前沿论坛、第十一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河北大学2022年五四青年学者科技论坛等学术会议20余人次。

六、国际交流与合作

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和支持师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在会议上通过口头报告或海报的形式展示研究成果。受疫情影响,2022年,学院教师参加线上国际会议共计5人次。高度重视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持续加强与Hallym大学、Inha大学的科研合作关系,了解学科发展前沿,开拓科技视野,为学科专业的发展注入鲜活的力量。

七、社会服务

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与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保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保定市卫健委等单位的深度融合。2022年在第五届创新驱动大会,与保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署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专业建设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积极与北京协和医学院合作开展雄安新区自然人群队列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监测项目,建立了覆盖20-80岁的雄安新区自然人群队列。目前完成队列的健康体检资料,正在进行数据整理,将对影响慢病的主要环境、遗传因素等进行分析统计,为雄安新区慢病监测、重大疾病病因学和发病机制研究提供科学依据,促进精准医学向疾病早期预防和预测的转化应用。

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公共卫生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为雄安新区卫生健康特色基地建设贡献力量。

八、学生支持和服务

学位点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奖助学金资助体系,以支持学生的学术和职业发展。这一体系的制定参照了《河北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河北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办法》、《河北大学研究生学费标准及奖助政策》、《河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河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量化评分细则》、《河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发放暂行办法》以及《河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助研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

(1)国家奖学金。根据奖助政策,国家奖学金为每名学生每年提供20,000元的资助,资助覆盖率为2%。

(2)国家学业助学金。学位点设立国家学业助学金,为每名学生每年提供6,000元的资助,资助覆盖率达到100%。

(3)学业奖学金。学位点的学业奖学金根据学生的思想品德、学术成绩、科研成果等综合因素进行评定,并分为三个等级。一等奖学金每年提供8,000元,二等奖学金每年提供6,000元,三等奖学金每年提供4,000元。其中,一等奖学金获得者占总人数的10%,二等奖学金获得者占总人数的30%,三等奖学金获得者占总人数的50%。

(4)研究生助研和贫困补助。学位点还提供了研究生助研和贫困补助,以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这些额外的资助措施旨在确保每位学生都有平等的机会获得高质量的教育。

九、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1)学术研究成果的潜力未充分发挥。尽管学位点积极鼓励教职人员和研究生参与公共卫生领域的学术研究项目,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包括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参与重要研究项目等,但未来还有更大的发展潜力未充分发挥。学位点将努力提供更多资源和支持,以进一步激发学术研究的创新力,推动学科专业的进步。

(2)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发展有限。尽管学位点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已经建立了一些国际伙伴关系,但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的发展仍有限。学位点将积极寻求更多国际合作机会,为学生提供更多国际视野和机会,促进公共卫生卫生领域的全球化发展。

十、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1)激发学术研究潜力。在下一年度,学位点将着重激发学术研究潜力,计划提供更多支持和资源,以鼓励教职人员和研究生参与高水平的学术研究项目,提高学位授权点的声誉,推动公共卫生卫生领域的发展。

(2)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在下一年度,学位点将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计划积极寻求更多国际合作机会,包括建立学生交流项目和深化国际研究合作等,通过这些努力,将为学生提供更多国际视野和机会。


导师信息

版权所有  ©  河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裕华路342号
网址:http://gwxy.hbu.cn/    冀公安备冀ICP备05007415号   网站地图
  • 河北大学

  • 公卫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