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河北大学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0年度建设报告

添加时间:2021-04-01 10:35:52   浏览次数:8825  

一、学位点基本情况

河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于2018年获得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授予权,2019年开始招生,2020年招生人数为23人。公共卫生专业以解决我国公共卫生问题为中心,研究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服务的质量控制方法、新发传染病、慢性病的预防控制措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机制和应对策略;研究环境与职业有害因素的健康效应、作用机制和防控评估食品中的各种健康影响因素(营养素、安全性及功能等);食源性疾病及食品污染物监测及预警体系;研制特异、灵敏的临床生物学以及、环境、食品和生物材料中化学和生物有害因素的检测检验方法等。该专业主要面向包括卫生行政、疾病预防和控制、卫生监督、食品和药品监督、医疗、妇幼保健、社区卫生、检验检疫等相关职业部门和机构,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综合性的公共卫生事业应用型专门人才。强调人才培养与我国公共卫生实际需要结合,采用理论学习、社会实践、课题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具有公共卫生思维和视野、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具备公共卫生综合实践与应用能力、能够解决公共卫生实际问题的人才。

1. 研究方向

(1)疾病预防与控制。以京津冀地区公共卫生问题为中心,以传染病、慢性病流行病学为基础,通过现况调查、队列研究、社区健康干预等探索慢性病及传染病的流行病学特征、病因影响因素及预防控制措施;围绕京津冀地区环境因素(空气、水质、土壤)对健康影响问题,开展各种毒物的分析检测、健康效应调查与评价、分子生物效应研究等;围绕国家疾病预防控制重点任务,加强对疾病预防控制策略与措施的研究;研究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服务的质量控制方法;重点加强对新发传染病、慢性病的预防控制措施的研究;研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机制和应对策略。

(2)卫生检验与检疫。应用现代医学理论和科学技术对职业现场、公共场所的卫生状况污染的危害进行监督、监测,为制定预防措施和临床医疗方法提供检验依据,实施卫生防疫措施效果的评价。主要研究方向环境生活/职业污染 监测、有害因子识别与风险评价,细菌性和病毒性病原的快速检测及检测方法研究,健康危险生物标志物的评估与控制;研制特异、灵敏的临床生物学以及环境、食品和生物材料中化学和生物有害因素的检测检验方法;卫生检验检疫行政执法、监督、监测、管理活动的手段和规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检测的规律;卫生检验、检疫、控制、监测、监督的具体规范;人员、交通工具、货物、媒介生物、环境与公共卫生的关系。

(3)卫生事业管理。运用社会学、流行病学、人口学等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以社会、社区及其卫生机构、人员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公共卫生心理和政策研究、卫生事业管理、医药和疾病控制领域的管理、服务质量控制与评估以及社会医学等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力图揭示社会、文化、经济等因素对群体健康的影响,采取社会措施来防治疾病;促进卫生事业的发展与改革,提高卫生事业的效率和效益。其最终目的在于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主要内容包括人群健康状况、影响人群健康因素、社会卫生政策与措施等。其研究成果是卫生行政部门辅助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制定和调整卫生政策的主要参考和依据。

2.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符合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要求,从事公共卫生、预防医学、卫生行政管理及医疗保健管理的高素质、高层次的公共卫生应用型专门人才。

3. 基本要求

(1)树立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优良的学术作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2)具有公共卫生及相关学科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现代公共卫生管理方法和基本技能,能独立从事公共卫生的现场工作,能结合公共卫生实际发现问题,具备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去分析和解决公共卫生问题的能力。培养具有良好的基础理论、扎实的专业技能、突出的实践能力和优秀的综合素质的高层次专业技能型人才。

(3)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撰写学术论文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4)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完成专业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

(5)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研究生招生、在读、毕业、学位授予及就业基本状况

受疫情影响,研究生复试工作采用网络方式,制订了公共卫生学院2020年复试工作细则,积极做好调剂工作,顺利完成复试,招收公共卫生专业学位研究生23人,目前在校生31人。认真开展和落实研究生日常培养和管理工作,认真做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入学教育等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研究生课程开设等工作,研究生教育共完成10门专业课程教学任务、425学时教学工作量。

三、师资力量

2020年,学位点加大人才引进和师资培养力度,引进河北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优秀博士3名,2名已进入工作岗位,1名正在办理入职;2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专任教师博士率达到51.4%,40岁以下教师博士率达到78.9%。教师参加学术会议及交流培训共计20余人次,1名教师当选为河北省健康学会疫苗与免疫分会主任委员。

学位点对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专任教师树立“课程思政”育人理念,大力提升了教师职业道德素养。1名教师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教师被授予“2020年度科协系统先进个人”,1名教师被评为河北大学三育人先进教职工,1名教师新入选河北大学坤舆青年学者。

四、思想政治教育

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落实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成立了“三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和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推动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战“疫”微党课,班子成员通过深入课堂、深入宿舍、实验室为学生进行理论宣讲,学院书记、院长完成了思政课讲课任务,充分利用学生入学教育、开学典礼、军训等机会讲好“开学第一课”;广大任课教师进行课程思政的积极性明显提升, 2020年度获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优秀课程2门,有效发挥了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师德师风无负面清单。坚持创新与传承并重,持续开展“三大”品牌特色活动,结合专业优势,在疫情期间采用线上的方式积极开展“食育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担当意识。巩固深化“滴灌式”育人成效,全面提升我院思政工作质量和水平。

五、学术研究情况

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组建科研团队,以争取项目和高质量的论文为重点,积极推进科研工作迈向新台阶。多次组织召开科研工作交流会,积极做好各级各类项目的组织和申报工作。全年完成30项纵向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9项、河北省社科基金6项、河北省教育厅拔尖、重点、青年项目各1项、河北省医药管理局项目2项。目前申报获批课题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河北省教育厅项目1项、河北省医药管理局项目1项;加强产学研合作,服务社会,签署横向课题6项,项目总经费为148.6万元。发表论文34篇,其中SCI收录16篇(一区2篇、二区11篇),中文核心收录7篇。申请专利7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3项。邀请南昌大学人类衰老研究所及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田小利教授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单广良研究员来学院作学术交流。

六、国际交流与合作

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教师到国外知名学校参观访学和进修,支持教师参加国际会议。学院高度重视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鼓励教师申报中韩国际合作项目1项。充分利用我校国际化办学的条件和优势,积极创造条件与国外高校相关专业开展合作办学,优秀学生出国继续深造或参加海外交流项目。

七、社会服务

加强产学研合作,横向课题立项6项,项目总经费为148.6万元。积极推进公共卫生服务评价等项目实施工作。依托“河北大学卫生事业管理与医疗养老政策研究中心”平台,加强社会服务工作,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又为河北省卫计委撰写河北省十四五卫生规划及高阳县卫计委十四五规划,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八、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1)师资力量挑战。学位点在师资力量方面仍然面临挑战,虽然我们拥有一支富有经验和知识的教职人员,但需求不断增长,而师资力量的扩充和培训仍需要进一步加强。我们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以吸引更多优秀的教育者和研究人员加入我们的团队,提高教学和研究的水平。

(2)教育资源和设施。为了确保学生能够获得丰富的学习体验,我们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扩展我们的教育资源,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学术和职业需求。

九、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1)师资力量和培训。在下一年度,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师资力量的拓展和培训。我们计划招聘更多具有丰富卫生领域经验的教职人员,同时提供更多专业培训和发展机会,以提高教育和研究的水平。

(2)教育资源和设施。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和扩展教育资源和设施,以满足学生不断增长的需求。这包括更新实验室设备、数字化教材的开发、以及提供更多实践机会,以确保学生能够获得丰富的学习体验。

 


导师信息

版权所有  ©  河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裕华路342号
网址:http://gwxy.hbu.cn/    冀公安备冀ICP备05007415号   网站地图
  • 河北大学

  • 公卫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