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本科教育

预防医学专业

添加时间:2022-09-20 15:52:04   浏览次数:31302  

        学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预防医学是以“环境-人群-健康”为模式,以人群为研究对象,以预防为主导思想,运用现代医学知识和方法,研究环境对健康的影响规律,阐明外界环境因素与人群健康的相互关系,制定公共卫生策略与措施,以实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延长寿命、提高生命质量为目标的一门医学科学。

        本专业培养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胜任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卫生保健、健康促进、社区卫生服务等公共卫生领域相关工作,熟练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复合型预防医学人才。

        专业特色:构建了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的科研型或应用型预防医学专门人才培养模式,设立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需求的发展目标,依托河北大学综合大学资源优势,培养学生多元文化素养,引导学生注重公共卫生思维的养成和公共卫生服务技能的锻炼,以适应新时代公共卫生体系和新医学模式对高素质公共卫生人才的要求。

        就业方向: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出入境卫生检验检疫局、卫生事业管理部门、环境保护与监测局、食品及药品企业、高校及科院院所等。

        就业情况:2019-2022年,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0%以上,其中研究生推免及考研率50%左右。研究生推免/考研院校(所)多为国内外知名高校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

        专业前景: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提出要坚持预防为主、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坚持“预防为主”是国家战略,预防医学仍将是医学发展的热点专业。



版权所有  ©  河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裕华路342号
网址:http://gwxy.hbu.cn/    冀公安备冀ICP备05007415号   网站地图
  • 河北大学

  • 公卫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