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本科教育

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

添加时间:2022-09-20 15:49:58   浏览次数:31688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卫生检验与检疫是卫生防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护自然、预防控制疾病、保障人类健康的重要环节,是指对环境、食品、化妆品、建筑材料和与职业病有关的生物材料中有毒有害物质进行卫生检验与检疫,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等。它与医学检验专业的区别在于,其涵盖的范围更广:近年来相继爆发的“新冠”“非典”“甲型H1N1流感”,以及出现的各种严重的环境污染、食物中毒、伪劣食品、职业中毒等威胁着人们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公共卫生事件,都需要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人员发挥其重要作用以保障公众的安全。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符合健康中国发展需要、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卫生检验与检疫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充分发挥河北大学医理工文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办学特色,借助多学科平台优势,促进医理、医工、医文结合;实施以实践能力提升为导向的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以“教学-实践-社会服务”为特色的教学体系,推动“政用产学研”的深度融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

        就业方向:各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和职业病防治所、环境保护局、食品药品监督局、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质量技术监督局、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等。以及第三方检测中心、制药厂、食品药品化妆品企业、集中式供水企业等单位。

        就业情况:2019—2022年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专业对口率85%,升学率50%,就业单位主要是我省及周边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石药集团等检验检疫机构和各大医药企业;考研升学学生的去向多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四川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协和医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

        专业前景:卫生检验与检验一直是疾病预防与控制和公共卫生事件预防的先遣部队,对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建立健全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和风险评估制度。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国家和社会对卫生检验与检疫行业领域的重视程度加强,卫生检验与检疫人才也一定会迎来新一轮更好的发展!



版权所有  ©  河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裕华路342号
网址:http://gwxy.hbu.cn/    冀公安备冀ICP备05007415号   网站地图
  • 河北大学

  • 公卫好朋友